www.649.net

集团地图

www.649.net > 老年学堂 > 养老常识 > 老年人不合理用药的四种表现

老年人不合理用药的四种表现

发布日期:2015-11-21 15:46  浏览次数:1136 次

  在老年人群中,这种情况尤为严重。这也是目前药物中毒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那么,老年人的不合理用药有哪些表现呢?



  一、超剂量用药。许多人患病之后,都希翼在一二天之内就能把病治好,所以就尽量多吃药,甚至超量服药,或同时吃多种具有同样作用的药,以为这样做可以把病压下去。结果往往非但治不好病,反而造成了药物中毒。有时自己中毒了还不知道,还以为是原来的病加重了,于是继续增加用药剂量。这必将给老年人的身体带来严重的威胁。事实上,老年人对药物的承受能力已比青壮年人低了许多,老年人若服用成年人的常规剂量往往即可出现中毒反应。所以一般老年人的用药剂量应为成年人用药量的1/2或3/4。若医生对此未予重视,老年人自己则不能掉以轻心,绝不可以超剂量服药。再说,吃药治病,尤其是治疗慢性病都要有个过程。不可以求之过急,过急就难免导致药物中毒。

  二、吃错了药。有些药片的颜色一样,大小也差不多。有些老年人有时为了使用方便就用纸包药,但用纸包完药后却不写是什么药。老年人又健忘,开始服药时还记得,不久便忘了。凭印象服药,常常吃错了药。有的老年人用完的药瓶,舍不得丢掉,便用该药瓶装进另一种药,使用时按药瓶上原有的标签用药,结果“张冠李戴”,服错了药。有些老年人自信心很强,在儿女不在家时自己到药箱里找药吃,结果吃错了药,或吃了过量的药。这种情况的存在极易导致老年人药物中毒。

  三、成把吃药。许多老年人集数病于一身。有时一种病就要吃几种药。那么,几种病一起治,一次就要吃很多种药,所以常常是一小把或一小捧地吃药,于是便养成了“撮堆吃药”的习惯。他们以为这几种或十几种药到了肚里会“各管各的病,不要紧的”。岂不知,这些药到了胃里有的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新的物质。这些新的物质有的可使吃进的药物失效,有的可使人中毒。这种吃药的方法有时不但不能治病,还可能使患者增添新病或使原病情加重。据统计,同时使用5种以下的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5%以下;同时使用6~10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10%;同时使用11~15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25%;同时使用16~20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54%。所以,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同时使用多种药物。

  四、忽视自己的过敏体质和药物的致敏作用。临床实践证实,许多药物都有致敏作用。这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几乎是防不胜防的。因此,具有过敏体质的人,首先要想到自己用药时容易过敏,同时无论用什么药,都要弄清楚该药是否有致敏作用,它有哪些毒性,而绝不可盲目地自行用药。如果自己对某种药物搞不清楚,还是到医院去请教医生为好。

  为防止发生药物中毒,老年人用药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妥善保管好药物,同时还要保存好药物说明书。

  2.必须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不可滥用或误用。

  3.老年人需按照规定减量用药。有多种疾病共存或属于过敏体质的老年人用药时一定要多加小心或谨遵医嘱用药。

  4.应尽量避免长期服药。

  希翼以上信息能帮助到您更多健康常识尽在河北省仁爱养老集团,河北省仁爱养老集团主要接收慢性病、伤残恢复期、依赖氧气、心电监护等医疗护理的卧床老人和年迈需要照顾、老年性脑萎缩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入住;还可提供癌症晚期护理、肿瘤术后护理、植物人、临终关怀、重症监护、ICU病房及其他一些需要医疗、生活全方位托管和康复的特殊护理服务。免费联系电话:400-0909-339

?
集团www.649.net 集团概述 机构设置 服务项目 公寓环境 老年学堂 加盟连锁 休闲养老 医护养老 居家养老 联系大家
XML 地图 | Sitemap 地图